保存一些零碎的记忆。

读书笔记——《龙文身的女孩》

Friday Berry:

《龙文身的女孩》,我是2011年先看了大卫芬奇导演的电影。对电影的印象还是挺好的,女主演鲁尼玛拉为了演这部电影可谓付出了很多。莎兰德的文身,眉环,唇环,乳环,她都去弄了。

看电影的时候还是觉得很震撼,阴冷的色调,带着瑞典口音的英语,赫德史塔和斯德哥尔摩似乎没尽头的严冬,消瘦的另类女子,以及意想不到的犯罪事件。

电影我看了两遍,最喜欢的就是结尾。虽然两遍都没有让我理解。

前几天在kindle商店买了书,虽然贵的我肉疼。陆陆续续在今天看完了,必然会说到的一点就是小说比电影好看太多。

比如电影里莎兰德的上司阿曼斯基只有那么惊鸿一瞥,看了小说才知道他对莎兰德是有感情的,不过他们的关系用朋友来描述更好。

比如小说里展现出了莎兰德无比精通于电脑技术以及思维无比敏捷这一点。

其实我着重要说的是莎兰德对布隆维斯特的感情过渡。避无可避还是会扯到电影上去,就我自己的看法,爱情是没有,他们的关系除了work partner,还有朋友,当然还有性关系。

对于布隆维斯特这个人,莎兰德一开始觉得“毫无顾忌闯进自己的生活,但不让人不快”,就算在事情结束以后,他们依然出去过夜,散步,上床,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谈论过两人的关系。

“将布隆维斯特当情夫,她没有问题。他们在肉体上显然是互相吸引,而他从未试图指导她。

她的问题是无法解释自己对他的感觉。早在青春期之前,她就从未降低戒心让另一个人如此靠近她。老实说,他有一种可以穿透她的防护网,引诱她谈论私人事务和情感的能力,这点很令人气恼。尽管她能理性的忽视他大多数的问题,却也会谈论自己,若换成另一个人,她是绝对不可能这么做,即使以死胁迫也不可能。

......

第二天早上某一刻,她忽然有了可怕的领悟。她不知道事情是怎么发生的,也不知道该怎么应付。这是她生平第一次坠入情网。

......

他们不可能在一起,他怎么会需要她?或许他和她在一起只是为了消磨时间,一面等候某个人生不像该死的鼠窝的人。

她忽然体会到,当你的心膨胀欲裂时,那就是爱。”

如果不看小说,我也不会想到莎兰德后来那么爱布隆维斯特。也无法理解最后当她给布隆维斯特买了圣诞礼物要去送给他,却遇见他和爱丽卡勾肩搭背从咖啡馆走出来有说有笑时的愤怒。

她也是看到了自己不配。

当她花了两天的时间来打扫自己鼠窝般的公寓,洗衣服的时候,从来没有如此渴望过布隆维斯特来按响自己的门铃,想听到他说喜欢这样的自己,说她是他的世界中特殊的人,而不只是友谊和同事情谊。

想告诉他,看啊,我也可以生活在阳光下,想告诉他,我爱你啊,你爱我吗?

可是她没有信心,怕别人嘲笑她的感情。

耗了几个小时来鼓起勇气,买好了圣诞礼物去找他,去告诉他。

看到那两人走出来,肢体语言毫无误解的空间。“疼痛来的又急又猛,莎兰德顿时停下无法动弹。”

”莎兰德,你这个可怜的笨蛋!“她大声喊着。


电影的结尾,下雪了,莎兰德站在街角看见他们说说笑笑走远,然后把礼物丢进垃圾桶。

一般在读书笔记的结尾都应该写一些自己的感受,不过我在正文中已经写了。因为今天看完就来写,有些仓促,措辞什么的也就是我一贯的风格,乱七八糟。好吧,也没有条主线。总之,这本小说我很喜欢,还买了《玩火的女孩》,等看完三部曲再来修一修算了。

评论
热度(15)

© 筱岩桑。 | Powered by LOFTER